1颗仙人掌

写给小竹子的鼓励:人生的意义是什么

@云川漫步 

之前的深夜看到竹子发的lof:人生的意义是什么?支撑你们活下去的动力是什么?

这个问题可以约等于≈我活着这么累到底是为了什么?

作为一个500字工作总结都要用到字数统计的工科狗,下面的文字删删减减,缝缝补补的终于完成了。


假设人生是一部很长的电影,片头出生,片尾死亡,那么,如果直接快进到片尾会怎样呢?会错过一生。

这一生,几十年,有欢声笑语,有喜怒哀乐,这一生伴随着各种各样的经历,故事,身边的事,遇到的人。

如果是看电影,喜欢的部分,我们可以反复回放,细细品味;不喜欢的部分,我们可以跳过,可以倍速×N观看;


然而,人的一生是不能这样的,我们必须重头到位,按部就班。

随着财富的积累,物质生活会有很多提升,随之而来的,匹配这样工资收入的工作,压力很大。做完了一个项目,后面还有100个项目。解决了一个问题,后面还有100个问题。开不完的会,没有尽头的加班,无数的deadline,会有那样的恐惧萦绕心头:这部分是不是无限循环了?我的人生有多少时间是要这样度过的?


竹子现在可能事业上达到一定高度的同时,没有完全适应这样的工作节奏,需要调整自己,一方面适应高强度的工作内容,一方面适应自己的上下级。像一个陀螺一样拼命的转,疯狂的工作,夜深人静的时候,就自我疑问了:人生的意义是什么?


我想起范仲淹的《岳阳楼记》“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,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”,生活中,找一个不加班不累的工作,工资低;找一个工资高的工作,加班压力大。鱼和熊掌很难兼顾。工作中,向后退一步,那么升职加薪与你无缘;向前进一步,肉眼可见的工作量,加班,身心疲惫。有点像范仲淹说的,进亦忧,退亦忧。


我们做一个假设,如果明天就地球毁灭世界末日了,你对这个世上最不舍的事情是什么?今天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?

可能是给亲戚朋友打一个电话,可能是去遥远的海边看日出,可能是和身边的伴侣一起度过平凡的一天。

如果是这个时候,你想到的绝对不是工作,不是报告,邮箱,deadline,会议。


工作不是人生的意义。工作是什么呢?工作是赚钱的一种手段。通过工作,赚到钱,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。


小竹子,当你问出这个人生意义的问题时,可能你已经十分疲惫了,疲惫了很长时间,想找到一个支撑自己的动力,那么:

请试着,将工作和生活分开,不把工作的情绪带回家,回家之后就好好的享受生活;

请试着,给自己放个假,哪怕只有一天,不回工作的邮件和消息,不接工作相关的电话,做自己喜欢的事情,陪自己心爱的人;

请试着,调整自己的工作节奏。“能干多少干多少”,挺起来像是一句废话,一定要让工作强度在自己能承受的范围内,不要被工作压垮。工作经验和抗压能力都是在工作中实战积累的,一时难成,别给自己太大的压力。

请试着,定期抽出一点时间,复盘之前的工作,积累,改进,说不定会有很多收获。


孔子登东山而小鲁,登泰山而小天下。未来的小竹子,事业上会有更高的成就,会有自己小时候不敢想象的财富,一山望去一山更高,工作就像爬山,是辛苦的,是劳累的,是兵荒马乱的,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。


而生活不是,生活应该是慢节奏的。

做喜欢的事,陪喜欢的人。这些人,这些事,会定个在你的回忆里形成生命中的美好。美好的回忆,那些人,那些事,那些过去很多年之后被提及,仍然让你开心和快乐的部分。这些凝聚成为人生的意义和动力。


竹子的置顶写到,喜欢永不屈服的灵魂。我很喜欢小竹子,喜欢小竹子的文字,喜欢小竹子的坚持,谢谢可爱的小竹子写文章给我们看。


那么最后,用下面的话来鼓励我的小竹子:

希望你能保留自己内心中向往的,坚持的,不愿妥协的部分;

希望你能踏遍千山,走遍万水,也能一如既往,不改当年。

评论(4)

热度(11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